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我家热带香草(药理篇)



跟其他吃香喝辣的香草不同,在药理篇,这些香草都是主角。一般所谓香草,既是指植物的叶,茎,花,果实,甚至根的部分,具有香气,可以让我们运用在茶饮,料理,美容,芳疗,医疗保健,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帮助的花花草草。由于这些香草可以入药,所以我们也称它们为药草,像下面几种便是。

红丝线 (Magenta leaf)

茄科红丝线属,会开紫色的小花,是我家香草宝贝。红丝线是清热肺止咳的良药,小时候咳嗽不见好,老妈就用它来滚瘦肉片汤,功效良好,所以现在家里也一直种了一盆以备不时之需。红丝线的叶子煮水后会染红整锅汤水,很是神奇,而且有一股很特别的香气。我本籍广东台山,台山人都唤红丝线为“红榄“,正宗的台山咸肉棕就是用剁碎的红榄腌过肥肉来裹棕,不但香气十足,而且能消除肉和糯米的腻感。
疗效:清肺止咳,散瘀止血;用于肺结核咯血,肺炎,糖尿病。(注:孕妇忌服)
栽培心得:稍微遮荫的环境,不要全日曝晒,扦插繁殖。


到手香

很多人都习惯称它为厚叶薄荷,其实它并不是薄荷属的植物,只是味道清凉如薄荷而已。到手香也叫左手香,延命草,分不同品种,还有圆叶和斑叶的,上面的品种比较常见,我常用来煮汤喝(只用叶片)。一般蚊虫咬伤,也可以取叶片搓碎敷在上面,皆能消炎止痒。
疗效:清热解毒,袪风,消炎良药;治喉痛发炎,咳嗽,发烧感冒。
栽培心得:喜欢遮荫的环境,曝晒叶片容易变黄,叶子厚可储存水分,不要浇太多水,干了才浇。喜肥植物,要定时施肥,容易扦插繁殖。

艾草(mugwort)

菊科艾蒿属植物,我家这艾草的品种很香,而且不会太苦,家里这一盆是种给喜欢艾草的家婆享用的。艾草的味道相当重,拿来做料理的话家里没人敢碰,所以只是偶而拿来剁碎了煎蛋,如直接拿来冲泡茶饮的话,可加些桂圆肉来中和苦味。以前还听说用干枯的艾草点燃,有驱蚊虫的效果,不过我没尝试过。
疗效:味苦性温,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可以温补脾胃,活洛血气,治疗风湿病。
栽培心得:地下走茎侵略性强,不要和其它植物种在一起。全日照或遮荫的场所都可以种得很好。种植方法跟薄荷一样,非常容易扦插繁殖,收成后剪平,施肥,不久又会长满一盆。


九层塔(Basil)

九层塔有很多品种(请看这里),我家这盆是红骨的,味道比白骨的重,用作料理(如三杯鸡)时不宜放太多,否则就会盖过所有食材的风味。老一辈说,妇女在经期时吃上一盘九层塔麻油煎蛋,可以让身体舒缓起来。
疗效:行血,顺气,帮助消化;治疗月经不调和经痛,有意于男女生殖健康。
栽培心得:九层塔虽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开紫色的花后就会渐渐枯萎,但是如果想延长它的寿命,就必须在开出花苞时就剪掉花序,不要让它开花,或者在大量抽出花穗时把整株剪掉一半 / 三分之一(切记不要剪太低,以免剪剩植株的木质化部分,造成死亡)。像我家这棵扦插的九层塔就种了年多两年了,还一直供应不绝。九层塔须要充足的阳光,定时浇水和施肥,可用扦插繁殖

芦荟(Aloe)

芦荟是百合科植物,整株没有香气,所以应该不算是香草,但是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疗效,所以这里也顺道提一提。芦荟也分不少品种,有些品种除了外敷,也可摘取叶片,剥掉外皮和皮内黄色的膜,用里面透明的叶肉部份,加冰糖煮糖水喝。
疗效:外敷可湿润美容,杀菌抗炎,疗晒伤(皮肤过敏的人慎用);内服可健胃下泻,治疗便秘(孕妇及体质寒凉者不宜)。
栽培心得:注意盆土不要太湿,否则容易烂根,不要烈日曝晒。用宽一点的盆种,母株旁边就会长出小芦荟,移植后又是新的一盆了。


19 条评论:

  1. 那个到手香,是不是可以治咳嗽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治咳嗽和喉痛都可以滴。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我试着从巴杀买回来的九层塔插秧种植,可是全部不能生长。 请问红丝线去哪里可以找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巴刹买回来的可能已经缺水,扦插之前先泡水看看。另外,刚扦插好的九层塔不要晒到太阳哦。
      九层塔很容易扦插的,如果还是不行,下次你把扦插好的九层塔拍张照片 email 给我看看。
      扦插方法看这里:http://sam0627.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22.html

      因为是药草,红丝线在我这里的巴刹偶而有得卖,不知你那儿有没有?

      删除
    2. 我那儿巴刹没有。我要种能治咳嗽的草药, 因为家里有个喜欢吃冷饮和冰淇淋的小捣蛋。

      删除
    3. 如果是寒咳,还是先请教医师比较好,因为红丝线,到手香和薄荷较适合热咳。

      删除
  4. 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希望这些资料可以帮到大家。

      删除
  5. 那里可以买到左手香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传统菜市场的菜贩有时可以看到有得卖,买回来后扦插繁殖就可以了。

      删除
  6. 你的香草中的好好哦!!!
    请问香茅从巴杀买回来可以种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啊!买回来插在泥土里,不久就发根长叶子了,不过记得选粗壮和新鲜的。

      删除
  7. Hi Samantha...请问红丝线和到手香去哪个Raja Uda巴刹可以找到?我的家乡在Seberang Jaya。我每个月都会回去的。谢谢你!

    回复删除
  8. Samantha S.

    红丝线在英语叫什么

    回复删除
  9. 请问到手香可以调酒喝吗?

    回复删除
  10. https://www.facebook.com/100012984579730/posts/1114920408950768/?app=fbl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大叔有卖红丝线在大山脚berapit.他也有邮寄。我去berapit跟他买了很多药草来种.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