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咸糕


都说了我喜欢吃的糕点,所以今天再上一款粿,是名副其实的 “咸糕” 哦!清清白白的粘米粉粿,没有白罗卜,南瓜或芋头的加特,只在蒸好的米粿上铺一层独家制作的 “咸料”,就成了这道非常美味的粿了!

其实这咸糕跟“碗仔糕”(也有人叫水糕)很相似,只不过这是我老妈的版本,小时候老妈总是喜欢在过年时才做咸糕,记忆中这是芋头糕的化身,后来因为家里有些人不爱吃芋头,老妈就索性省略掉粿里的芋头,就这样佐着咸料来吃,那种简简单单的美味,让人每每无法忘怀!



先来看看 “咸料” 的作法。材料的份量可以随意一点,比例大约是(如下图):-
大头菜,猪肉碎,虾米,葱花,蒜米,小葱蓉
      2     :     2      :   2   :  1    :  1     :1           

** 大头菜需浸水 2 个小时左右,把多余的盐份和咸味去掉,再切碎 **
  • 适量油爆香蒜米和小葱蓉,加入虾米碎再爆一爆。
  • 随后加入猪肉碎快速炒散,接着是大头菜和葱花。
  • 最后加入调味料:黑酱油,胡椒粉,酱油。味道可以自己调整,如果咸度不够,可以再添少许的盐巴,如果材料有些咸,就加少许的糖。

这咸料可以预先做好,收在冰箱里冷藏着。万一做多了,也可以冷冻起来,哪天想吃咸糕时,就拿出来解冻后翻热一下备用。


接着是粉浆,我的配方是:粘米粉 250g,清水 1000ml ,盐 2½ 茶匙, 糖 1½ 茶匙

作法和一般的粿大同小异,就是把所有材料拌匀后,倒入锅中,用中火把米浆煮成浓稠的面糊(其间要不停搅拌防止焦底)。煮好的面糊盛起,平铺在涂油的盆内,大火蒸 40 分钟即可。
(请参考黄金南瓜糕的作法)


蒸好的米粿乘热铺上预先做好的咸料,稍微按一按把咸料压下去。待凉后切块享用。


13 条评论:

  1. 这真是个好料啊!看了让我流口水了,得空一定要试试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喜欢咸的点心,这个会让人吃上瘾的哦!^ - ^

      删除
  2. 今天蚊子才蒸好芋头糕! 哈哈~~ 待凉后我们来交换交换吧~ 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芋头糕我也喜欢,一言为定咯!

      删除
  3. 第一次见过这样的咸糕,很特别噢!:-P没时间上网,用手机上来给你留言嘿嘿。。。看起来好好吃,我拿一块来当早餐咯,哈哈哈:-P。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咸糕我早餐可以吃一大盘,然后饱到下午去,留一盘给你吧!

      删除
  4. 以前住怡保时,
    邻居好像也蒸煮过着糕点,可是用小碗,
    一碗一碗,倒扣出来,才配咸酱和辣椒酱吃,也是好好吃。
    你的糕,让我想念它了:)
    先吃一块,再抄下食谱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说的小小碗的应该是水粿,那种口味有点不一样,带甜,我倒是比较喜欢这个咸糕,有妈妈的味道。
      对了,记得小雨伞家有这个水粿:http://annatay.blogspot.com/2013/01/2.html

      删除
  5. 这个传统糕点,看来好美味的。可是本人还没做过。很想试试看。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可气。这个糕咸咸香香的,爱咸口味的人一定喜欢,配点辣椒酱吃更棒!

      删除
  6.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7. 很久没吃了得空也做下!

    回复删除
  8. 看到了这个,让我想起以前妈妈常做的咸糕,上面放了爆香的菜蒲和虾米,吃的时候配点辣椒酱,超好吃啊!:-P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