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黄金南瓜糕


身为家庭主妇,每天除了要张罗午饭和晚饭,再来就是准备隔天的早餐,家里有小孩的,还要提供下午茶,说来真是有够累人的。午后懒洋洋的时光,最好就是爬网和享受手作之乐,有时真的不大愿意花太多时间在厨房里做点心,所以我千方百计找来省时又省力的食谱,找对了也很死心眼,一个食谱走天下,几乎都不想再花精神去研究新配方了。

早餐和下午茶的点心不是烤就是蒸,烘焙不是我的强项,蛋糕饼干和西饼之类的,因为不嗜甜点,偶尔才会玩一玩;面包呢,由于没有搅拌机,也就只会做五分钟面包。所以平时做比较多的还是蒸的糕点,比如包子和馒头,还有就是今天的蒸咸粿。

粿简单又方便,早上做菜时,顺便把材料切一切,炒一炒,下午忙完后就来和米浆,每次做一大盘的,下午当点心,晚上当夜宵,早上当早餐,吃剩的留冰箱,隔天切片煎一煎,又可以当早餐,哈哈!很标准的懒人精神吧?

我常做的粿有罗卜糕,芋头糕和南瓜糕,除了主要的材料之外,虾米是主角之一,葱蒜可添香,有些人喜欢放肉碎,肉丝和叉烧的,口感就丰富一点,加腊肠或腊肉的话就变成腊味咸糕。我的咸糕食谱也忘了是在哪一本烹饪书或杂志上抄的,当中改了又改,直到认为咸味适中,即不太软也不太硬,感觉口感和味道对了,就一直用到现在。

黄金南瓜糕
==========
材料
南瓜 / 金瓜    400克(削皮,净重)
虾米               3 - 4 大匙
小葱蓉           1 大匙
蒜蓉               1 大匙

材料:米浆
粘米粉    300克
澄面粉    2 大匙
薯粉        2 大匙
水            800克

调味
盐            1 小匙
糖            1 小匙
胡椒粉    1 小匙
鸡精粉    1 小匙

做法
1.   南瓜切丝,虾米切碎。爆香小葱蓉和蒜蓉后,加入南瓜丝和虾米炒至南瓜变软。(如炒的过程有点干的话,可加少量水)
2.    米浆拌匀后加调味料混合,过筛。
3.    将 (1)和(2)倒入锅中,中火将米浆煮成浓稠的面糊,其间要不停搅拌防止焦底。
4.    煮好的面糊盛起,平铺在涂油的盆内,大火蒸 40 分钟。


** 白罗卜糕:白罗卜500克刨丝,加一杯水用中火炒软,煮罗卜剩下的水可加入米浆里(合共800克)**

** 芋头糕:芋头切丁,用油炸软。芋头吸水,米浆水的份量要增加200克左右。**



9 条评论:

  1. 我想我家人不爱南瓜糕。。。: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家里小孩却比较喜欢南瓜糕,因为带甜,而且南瓜营养很丰富。
      罗卜糕微带辛辣,芋头糕我吃多了手会犯风湿痛,哈!

      删除
  2. 金澄澄得很吸引人啊。
    萝卜糕是我的最爱,芋头糕则是爱吃外婆的。
    我家很少吃南瓜,看来可以从这个黄金糕开始。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三种糕我都爱。外面卖很贵滴,一片90仙,自己在家里做一大盘,用料丰富又经济。

      删除
    2. 我这里的家成员不多,蒸的话,我自己就要吃好多天啊。
      不过,偶尔弄一盘,真得很享受的。

      删除
    3. 我家成员不多,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两天就扫个光光。。。

      删除
  3. 每次看你家食谱,每个都想学着做,怎么会这样吸引人啊~
    上次那个蝴蝶结排在要做的列单第一位,到现在还没时间做。
    这年一过完,就要专注于工作了,更没时间玩烹饪。
    不过我还是会像挤海绵那样挤出时间来做你家食谱的,因为太爱了!哈哈哈。

    喔~ 发觉我们好像哦,我也不爱太甜的东东.
    蛋糕和面包真的不是我的强项,只能用玩的说。
    还是喜欢做中餐了厚。
    附加:家庭主妇真的不简单,每天为一家人忙里忙外,辛苦真的不在话下。
    在外工作也就8个小时,家庭主妇是不计时,有时忙上个16小时是常事。
    我是过来人,我懂 :)

    在我心中,家庭主妇是所有职业中最高尚的职位!
    Sam,我向你致敬!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开始出外打工咯,要好好的干!
      生为女人,有时为了生计必须家庭事业两边跑;有时为了小孩无奈放弃自己的理想。
      其实无论是家庭主妇或职业妇女,都要懂得活在当上,无悔于自己的决择,为生活而干杯!

      我很少写食谱,但是上的都是好菜哦,难得你喜欢,太好了!
      也期待你在忙碌之中,挤时间做出来的好菜!

      删除
  4. 请问金瓜糕太咸要如何补救?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