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新突破 ~ QQ 粘米粉发糕


我很高兴,因为最近几次做的发糕不仅成功,而且还有了新的突破!所以把重点记录下来,除了作日后参考,也好与爱做粘米粉发糕的朋友分享一下。

做发糕让我领略了一些道理,即无论是做菜或做点心,只要持有不言败的心态和不断的尝试,再难搞的料理到最后都会水到渠成。一件事情的成败没有侥幸,如果你认为粘米粉发糕很难做,那就送你老套的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还有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

再次祝大家:做发糕一做即发!

以下就是我所说的突破性要点:
1.  减少即发酵母的份量,发糕的微酸度因此大大减少,解决了一般酵母发糕因发酵过度而略带酒酸味的问题。

2.  另外用2大匙的粘米粉加滚水拌成糊状后,再加入所有材料里混合均匀。情形就像是搓汤圆时加入熟面团一样,可以让发糕口感变 Q,而且不会松散,绝对是个好办法。

3.  老爷被我唠叨了好一阵子之后,终于帮我换了家里的瓦斯炉,新的瓦斯炉火候很给力,发糕果然不负众望,个个都开口笑了!


这是调整后的材料:(份量 20 - 24 个小杯子)

粘米粉        250g (“Chap Teratai” 荷花牌 rice flour)
即发酵母    1 ½  茶匙 (“mauri-pan” 牌子 instant yeast)
幼糖            160g
水                300ml

粘米粉       2 大匙,滚水适量

原味果子盐(ENO)-  1 ½  茶匙
食用红色素少许

做法
1.   2 大匙的粘米粉用热滚水冲拌成糊状(稠度像煮浆糊一样),待稍凉备用。
2.   糖溶于水中,混合粘米粉(筛过)和即发酵母搅拌均匀。
3.   将(1)拌入(2)的面糊里,静待发酵 7 个小时。
4.   发酵好的面糊加入适量红色素混合均匀,最后加入果子盐快速搅拌,放一旁醒 5 分钟。
5.   将面糊倒入放了纸杯的小模型里,大约九分满,用大火蒸 15 分钟即可(其间不要开盖)。

详细做法和图片请看这里

** 注意事项:由于酵母的份量已减少,面糊在待发时是不会像以往那样产生许多泡泡的,发酵 7 小时后的面糊表面只是稍微涨高,和有少量的气泡而已。这是正常现象,不影响发糕成果。**

** 建议事项:尽量不要一次过蒸两层,以免蒸锅热气不够集中,发糕发得不漂亮。把面糊分开两次来蒸,先盛起一半的面糊,用一半的面糊加 3/4 茶匙的果子盐拌匀,另外一半的面糊在要蒸之前的 5 分钟才加入果子盐。


跟一般用发粉(baking powder) 做的开花蛋糕不一样,酵母给于粘米粉和糖无穷的生命力,发糕涨高后自然的裂开,口感很轻盈,入口即化!



32 条评论:

  1. 哎哟!!! 好吃!!! 好吃!!!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本身也很喜欢这种发糕,这个我请你吃!

      删除
  2. 恭喜你,成功咯!
    是的,这发糕的口感真的蛮不错,我个人喜欢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真的很开心涅,发糕改良后味道不酸了,只有酵香味,口感QQ的更棒哦,你一定会喜欢的!

      删除
  3. 哇!恭喜你也~ 很可爱的小发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谢谢! 这个食谱我用很久了,现在才有新发现,所以马上分享了!

      删除
  4. 很棒的分享,学习啦!-QIQI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我也很高兴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心得,大家互相学习是件美好的事!

      删除
  5. 谢谢分享!我爰上你的 blog!这都是我将来退休后,要做的事情。。。学做不同菜肴,糕点,种花,种菜。。。不知何时夢想成真。。。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高兴呢,你会喜欢我的部落格,谢谢哟!
      我除了爱种花和做菜,还喜欢玩手作呢!我的另一个部落格就是我的一片小天地。
      平凡的主妇生涯,丰富的生活方式,那是多少人的梦想啊,祝愿你,早日梦想成真!

      删除
    2. 原来妳还很会缝这么精致的手作品!太羡慕了!如果我会做及有时间做,我的三个女儿就“得益不浅”了,呵呵。。。妳做来卖吗?

      删除
    3. 就是就是,家有闺女的话,学两手缝缝补补的活儿就最好不过了,可惜我家只有男生,都不甚青睐我的作品,哈哈!
      我的作品没有做来卖,因为手缝是很花时间的,我纯碎只是享受缝东西的乐趣。 ^ - ^

      删除
  6. 很簡單可口的甜點,
    卻有一個可愛的造型。
    更謝謝你的心得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把学到的东西和志同道合的人分享,感觉就是好!

      删除
  7. 这个不用用米和酒饼的好像不错噢。。。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发糕的材料和作法很简单,但就是有点考功夫,希望你可以挑战成功!

      删除
  8. 印尼这里好像用Sprite雪碧气水,请问你认为要合拼你的recipe 呢?我买不到Eno :(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用汽水的是另一款发糕的作法,你可以看看这里:
      http://walkinkitchen.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7.html

      除了Eno,你可以用 1茶匙的双倍发粉(double action baking powder )来代替。不过我没试过,真心希望你试后可以告诉我成果。 :)

      删除
    2. 你是说果子盐 Eno 吗?不放的话做不出这种口感哦。

      删除
  9. 謝謝分享 !
    糖的比例好高, 如減少一半, 可以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糖的份量刚好,一来因为酵母的关系发糕微酸,刚还调和了甜味;二来做好的发糕份量其实很多,所以不用怕太甜哦。

      删除
  10. 我今天市用了你介绍的发糕作法。 好吃!! 不过不小笑。。。

    回复删除
    回复
    1. Alex,试多几次就知道窍们了,用铁锅蒸会比较容易“笑”。

      删除
  11. 想问问 茶匙到底长什么样子T_T 怕分量下太多 如果根据你的食谱 1包mauri-pan instant yeast可以用多少次?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用市售的量匙来量,一般在烘焙店可以买得到。

      删除
  12. 很感谢你的食谱因此我成功做了很好吃的发糕

    回复删除
  13. 要是我用的材料減半,那是否发酵的時間也要減半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謝謝,成功了,好好吃呀,可惜酵母的味道重一點,請問我可以減少酵母的份量至1茶匙嗎?

      删除
    2. 你可以试试看啊。不过或许发酵时间需要拉长。

      删除
  14. 謝謝你的食譜及詳細的分享,我終於成功了。 超高興的,打開蓋子那瞬間我整個人跳了起來。。。太高興了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