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新突破 ~ QQ 粘米粉发糕


我很高兴,因为最近几次做的发糕不仅成功,而且还有了新的突破!所以把重点记录下来,除了作日后参考,也好与爱做粘米粉发糕的朋友分享一下。

做发糕让我领略了一些道理,即无论是做菜或做点心,只要持有不言败的心态和不断的尝试,再难搞的料理到最后都会水到渠成。一件事情的成败没有侥幸,如果你认为粘米粉发糕很难做,那就送你老套的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还有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

再次祝大家:做发糕一做即发!

以下就是我所说的突破性要点:
1.  减少即发酵母的份量,发糕的微酸度因此大大减少,解决了一般酵母发糕因发酵过度而略带酒酸味的问题。

2.  另外用2大匙的粘米粉加滚水拌成糊状后,再加入所有材料里混合均匀。情形就像是搓汤圆时加入熟面团一样,可以让发糕口感变 Q,而且不会松散,绝对是个好办法。

3.  老爷被我唠叨了好一阵子之后,终于帮我换了家里的瓦斯炉,新的瓦斯炉火候很给力,发糕果然不负众望,个个都开口笑了!


这是调整后的材料:(份量 20 - 24 个小杯子)

粘米粉        250g (“Chap Teratai” 荷花牌 rice flour)
即发酵母    1 ½  茶匙 (“mauri-pan” 牌子 instant yeast)
幼糖            160g
水                300ml

粘米粉       2 大匙,滚水适量

原味果子盐(ENO)-  1 ½  茶匙
食用红色素少许

做法
1.   2 大匙的粘米粉用热滚水冲拌成糊状(稠度像煮浆糊一样),待稍凉备用。
2.   糖溶于水中,混合粘米粉(筛过)和即发酵母搅拌均匀。
3.   将(1)拌入(2)的面糊里,静待发酵 7 个小时。
4.   发酵好的面糊加入适量红色素混合均匀,最后加入果子盐快速搅拌,放一旁醒 5 分钟。
5.   将面糊倒入放了纸杯的小模型里,大约九分满,用大火蒸 15 分钟即可(其间不要开盖)。

详细做法和图片请看这里

** 注意事项:由于酵母的份量已减少,面糊在待发时是不会像以往那样产生许多泡泡的,发酵 7 小时后的面糊表面只是稍微涨高,和有少量的气泡而已。这是正常现象,不影响发糕成果。**

** 建议事项:尽量不要一次过蒸两层,以免蒸锅热气不够集中,发糕发得不漂亮。把面糊分开两次来蒸,先盛起一半的面糊,用一半的面糊加 3/4 茶匙的果子盐拌匀,另外一半的面糊在要蒸之前的 5 分钟才加入果子盐。


跟一般用发粉(baking powder) 做的开花蛋糕不一样,酵母给于粘米粉和糖无穷的生命力,发糕涨高后自然的裂开,口感很轻盈,入口即化!



34 条评论:

  1. 哎哟!!! 好吃!!! 好吃!!!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本身也很喜欢这种发糕,这个我请你吃!

      删除
  2. 恭喜你,成功咯!
    是的,这发糕的口感真的蛮不错,我个人喜欢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真的很开心涅,发糕改良后味道不酸了,只有酵香味,口感QQ的更棒哦,你一定会喜欢的!

      删除
  3. 哇!恭喜你也~ 很可爱的小发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谢谢! 这个食谱我用很久了,现在才有新发现,所以马上分享了!

      删除
  4. 很棒的分享,学习啦!-QIQI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我也很高兴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心得,大家互相学习是件美好的事!

      删除
  5. 谢谢分享!我爰上你的 blog!这都是我将来退休后,要做的事情。。。学做不同菜肴,糕点,种花,种菜。。。不知何时夢想成真。。。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高兴呢,你会喜欢我的部落格,谢谢哟!
      我除了爱种花和做菜,还喜欢玩手作呢!我的另一个部落格就是我的一片小天地。
      平凡的主妇生涯,丰富的生活方式,那是多少人的梦想啊,祝愿你,早日梦想成真!

      删除
    2. 原来妳还很会缝这么精致的手作品!太羡慕了!如果我会做及有时间做,我的三个女儿就“得益不浅”了,呵呵。。。妳做来卖吗?

      删除
    3. 就是就是,家有闺女的话,学两手缝缝补补的活儿就最好不过了,可惜我家只有男生,都不甚青睐我的作品,哈哈!
      我的作品没有做来卖,因为手缝是很花时间的,我纯碎只是享受缝东西的乐趣。 ^ - ^

      删除
  6. 很簡單可口的甜點,
    卻有一個可愛的造型。
    更謝謝你的心得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把学到的东西和志同道合的人分享,感觉就是好!

      删除
  7. 这个不用用米和酒饼的好像不错噢。。。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发糕的材料和作法很简单,但就是有点考功夫,希望你可以挑战成功!

      删除
  8. 印尼这里好像用Sprite雪碧气水,请问你认为要合拼你的recipe 呢?我买不到Eno :(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用汽水的是另一款发糕的作法,你可以看看这里:
      http://walkinkitchen.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7.html

      除了Eno,你可以用 1茶匙的双倍发粉(double action baking powder )来代替。不过我没试过,真心希望你试后可以告诉我成果。 :)

      删除
    2. 你是说果子盐 Eno 吗?不放的话做不出这种口感哦。

      删除
  9. 謝謝分享 !
    糖的比例好高, 如減少一半, 可以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糖的份量刚好,一来因为酵母的关系发糕微酸,刚还调和了甜味;二来做好的发糕份量其实很多,所以不用怕太甜哦。

      删除
  10. 我今天市用了你介绍的发糕作法。 好吃!! 不过不小笑。。。

    回复删除
    回复
    1. Alex,试多几次就知道窍们了,用铁锅蒸会比较容易“笑”。

      删除
  11. 想问问 茶匙到底长什么样子T_T 怕分量下太多 如果根据你的食谱 1包mauri-pan instant yeast可以用多少次?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用市售的量匙来量,一般在烘焙店可以买得到。

      删除
  12. 很感谢你的食谱因此我成功做了很好吃的发糕

    回复删除
  13. 要是我用的材料減半,那是否发酵的時間也要減半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发酵时间不用减半。

      删除
    2. 謝謝,成功了,好好吃呀,可惜酵母的味道重一點,請問我可以減少酵母的份量至1茶匙嗎?

      删除
    3. 你可以试试看啊。不过或许发酵时间需要拉长。

      删除
  14. 謝謝你的食譜及詳細的分享,我終於成功了。 超高興的,打開蓋子那瞬間我整個人跳了起來。。。太高興了

    回复删除
  15. 謝謝分享 ! 请问热滚水冲拌成粘米糊状,要在什么时候及如何加入? 谢谢 !

    回复删除
  16. 请问这食谱要静置5还是7个小时呢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