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本土香草之王 :班兰叶



如果我说,班兰叶(pandan leaf)乃本土香草之王,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反对。班兰叶又叫香兰叶七叶兰,是东南亚一带常用的料理香草,它在我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有很大的名气。班兰叶如果只是用手轻拂,是不会感觉到任何香气的,但是只要你撕下叶片搓一搓,就会散发一股很独特的香气。我每次绕过院子里的班兰叶,都会不经意的伸手和它打招呼,感觉它随即带来的嗅觉享受。


班兰叶用途之广泛,相信不用我多说,大家就已经一清二楚了。但是网络无界限,要是哪天被外国的朋友看到了这篇文章,也好让好奇的网友们对咱的香草王开开眼界。

来看看班兰叶的主要用途:

1.  班兰叶是做娘惹(nyonya)糕点所不可欠缺的材料,像九层糕,onde-onde,kuih talam,kuih bengka beras,钵仔糕,双层糯米糕(serimuka),咖央糕,kuih koci。。。。几乎大部份就有用到班兰叶,它和椰浆配搭得天衣无缝,无论是取它绿色的色素或香气,少了班兰叶,还叫舍娘惹糕!
2.   椰浆饭 (nasi lemak)的灵魂。就算是煮普通白米饭,也可以在煮饭时加一两片班兰叶,增添香气之余,也可以让米饭更容易软熟。

3.   吃戚风蛋糕当然首选班兰戚风。什么香橙,咖啡,草莓味的戚风都比不上班兰戚风那传统的美味,百吃不腻。

4.  煮糖水又怎么少得了班兰叶,从小我们都知道,无论是番薯糖水,薏米汤,红豆沙,绿豆沙,黑糯米甜汤等等,妈妈和奶奶都会从院子里摘几片班兰叶,洗一洗再打个结,投进糖水里一起熬,就成了又香又滑的甜汤了。

5.   冬至将近,做汤圆之前,先把班兰叶捣碎,加少量水挤出绿色的班兰汁,混在糯米粉里搓成汤圆,做好的绿汤圆又香又好看,这可不是一般化工色素所可以取代的。

6.   班兰叶也用在一些著名的东南亚料理上,如酥炸班兰鸡香兰烤鱼


跟据资料显示,班兰叶是露兜树科的多年生灌木植物,除了以上的食用价值,药用方面可治疗忧郁症,其汁液是绿色有机物,富含抗氧化成分,有消暑、清凉去火,安神、镇定及舒筋活络的功效。说来奇怪,撇开西方国家不说,班兰叶虽普遍,但在多数亚洲国家如台湾,中国和日本的香草书籍里,却很难发现它的踪影,倒是香茅,艾草和到手香榜上有名。


至于栽培方法和技巧,安啦!土生土长的班兰叶,是零难度栽种的热带香草。你看本地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有班兰叶,就知道它有多好养。基本上班兰叶喜欢高温多湿的环境,但不要曝晒,否则叶片容易变黄。就算把它放在屋旁晒不到太阳的角落也无所谓,多浇水无妨,适时喂些有机肥就可以了。如果家里用量不多,种上一盆就够使用;要是用量大,就把它露地栽培,班兰叶就会好像野生植物般越来越大丛,取之不尽,用之不尽。

由于是多年生植物,种在盆里的班兰叶经过两三年的栽培后,茎干部分会不停抽高,此时可以将上半部完全剪掉,只留下下半部根茎的部分,不久后就会从根茎处冒出芽来了。

想要重新种一盆也可以,只要剪下一株带少许根的班兰叶,插在盆土里就可以了。


班兰叶那么好用又好种的香草,你家有吗?别落人后,也来种一盆吧!




18 条评论:

  1. 一定要的,我office这里种到很多,喜欢喜欢就采,哈哈。

    而且我还采来放在车子里,很香之余,又环保呢!!!

    回复删除
  2. 我倒是沒種過,不知它都怎麼使用?

    Samantha~我來自首,不小心手滑把您的留言給刪了,真的很抱歉! :p

    回复删除
  3. Karen,

    我家屋后的水沟旁也长了一大丛,用不完涅!
    不知把它切碎风干后,可不可以当作香草包用?

    回复删除
  4. 两个酒窝,

    拿来煮糖水啊!冬至要到了,还可以做汤圆。
    老师,小事一宗,已经补回去了。

    回复删除
  5. 我都是用纱布包塞到满满,就挂在车子的倒后镜哪里。差不多一个星期出,就换一次。
    你家很多香草,都可以试试下。不错哦!^^

    回复删除
  6. 你别说是零难度栽种的热带香草,我种在花盆才半年就从叶子尖开始发黄不久就枯死了,我一星期浇水两次

    回复删除
  7. 匿名,

    叶子尖开始发黄啊?想必是喝不够水了,要多浇水才是。
    一星期浇两次好像太少了,除非你用的花盆很大。
    基本上如果花盆表面的泥土干了,就要浇水,一直浇到水从花盆底部流出来为止。

    回复删除
  8. 能栽种在水泥里吗。。

    回复删除
  9. 不好意思请问哪里有得买班兰叶的种子呢?

    回复删除
  10. 我家种的有这个问题:
    茎干部分会不停抽高,此时可以将上半部完全剪掉,只留下下半部根茎的部分,不久后就会从根茎处冒出芽来了。

    但是要怎么剪?从何剪起?我怕一剪就死了。。

    回复删除
  11. 我想种一盘能食用的香兰叶,在哪有得卖呢?请问你哪有卖吗?

    回复删除
  12. 我想种一盘能食用香兰叶,在哪有卖呢?请问你那有卖吗?

    回复删除
  13. 我想种一盘能食用香兰叶,在哪有卖呢?请问你那有卖吗?

    回复删除
  14. 你好!我想种一盘能食用香兰叶,在哪有卖呢?请问你那有卖吗?

    回复删除
  15. 如果我从一个盆转殖至另一个盆,需要把上半部剪掉吗?

    回复删除
  16. 请问大约需要几久才能长出呢?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