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包子皮(中种面团)


我除了喜欢做馒头,也爱做包子。包子皮有不同的方子和做法,比如基本(快速)包子皮,和开口笑(老面发酵)包子皮。我近来爱上了一个中种面团做的包子皮,做法简单容易,材料健康安全(没有化学添加物),最重要的是~好~好~吃。

这包子皮做法也就是 “孟老师的中式面食” 里提到的 “二次搅拌法”,比起“直接搅拌法”, 只须加多一个简单的发酵程序,做出来的包子皮口感就变得很不一样,组织也较细致。

说说这包子皮的特别之处:

(一)有别于其它包子配方用的包粉,食谱用的是普通中筋面粉,而且弃用白油改用栗油,所以成品不比一般包子雪白和幼滑,但胜在口感弹性十足;

(二)不放发粉或双倍发粉,且白糖和即溶酵母的分量也减到最少,健康指数因此加分;

(三)还有,完全不需要搓到富弹性和可拉成薄片的面团,也不需要花时间让它发酵至双倍大,省时又省力。

做好的包子皮可以包甜馅或咸馅,像我就常常用来包过节吃剩的炒沙葛,还有三巴虾米,不嫌麻烦的也可做些肉馅来包肉包子;甜馅的话,加央(kaya),芋泥,豆沙,或者白椰丝(看自由天空的白椰丝)也不错。

孟老师的中种包子皮
(份量 :中型包子 8 粒)

材料(A)中种面团
水                 165 克
即溶酵母      ½ 小匙
普通面粉     200 克

材料(B)
普通面粉               100 克
幼糖                        20 克
(食谱原本 10 克)
栗油 / 葵花子油     1 小匙

做法
1.   中种面团: 材料(A)的水和即溶酵母混合后,加入普通面粉拌成团,盖上保鲜膜在室温下发酵 1 个小时。(如做包子当天天气凉快,发个 1½ - 2 小时也无妨)

2.    面团发酵1 个小时后(如上图),加入材料(B),用手搓揉成团。
3.    将面团移至桌面,继续搓揉成一光滑面团(如下图),搓揉的过程只需大约 5 - 8 分钟,直到手上不再沾有面团即可( 开始搓揉时可在桌面洒少量面粉防止沾黏 )。

4.    将搓揉好的面团盖上保鲜膜,松弛约 5 分钟。(松弛时间不宜过久,以免面团内部产生气泡)
5.    将面团搓成圆柱体,分割成 8 等份。擀成中间厚,周围薄的面皮,包陷。
       (我包包子的功夫还没到家,就不献丑了)

6.    包好的包子放在蜡纸上,直接放入蒸笼内,盖上盖子,最后发酵 15 分钟。发酵时间不宜过久,只须确认包子比发酵前稍微变大即可。

7.    冷水蒸起,大火蒸约 20 分钟 (或由热水沸腾后算起 15 分钟)。
8.    蒸熟后熄火,先将盖子稍微掀开一条小缝,待 3 - 5 分钟后才完全掀开盖。

注意事项
1.     包陷的过程尽量控制在 10 - 15 分钟内完成,不然先后包好的包子最后发酵时间相差过大,影响蒸好的成品。
2.     蒸笼的水和火候要足够,像我家的煤气炉火喉不够大,所以我做包子和馒头都用铁锅,弃用竹制蒸笼。用铁锅蒸的话,其实不用太担心蒸好的包子底部会湿黏,只须在包子蒸好后迅速移到架子上放凉即可。


19 条评论:

  1. 我也喜欢做包子。尤其是馒头。这中种法很不错。你的包子很细。一定很好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偏爱口感有弹性的面包和包点,过于松软的反而不大会欣赏,
      这款包子皮组织细致又不乏弹性,正合我意,你也试试吧!

      删除
  2. 哗!这些很好的包子做法,真的要好好参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省时又省力,做法简单,吃下也很健康哟。

      删除
  3. 请问下,材料A是温水还是冷水,参好后就可以,还设要等它发才可加面粉或把那儿?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室温的水就可以了,也不用等它发

      删除
  4. 谢谢你提供的食谱。我刚才才做好,好吃!

    回复删除
  5. 请问是用普通面粉就可以以了吗?谢谢!因为我是第一次子

    回复删除
  6. 我是新手,按此食谱做了3次的包子都很好吃,非常靠谱!请问做馒头可以用同样的面团吗?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馒头食谱请看这里:
      http://sam0627.blogspot.my/2011/10/blog-post_12.html

      删除
  7. 很棒!MCO现在做回包子用这个食谱很容易也很好吃!孩子都说赞!

    回复删除
  8. 请问165克的水是多少ml

    回复删除
  9. 请问这个食谱能做生煎包吗?

    回复删除
  10. 谢谢你的包子皮食谱。我试了很多方法都不理想。这次成功了,很有成就感。感恩分享。

    回复删除
  11. 请问如果我已经买了包粉了,可以用包粉代替中粉吗?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