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摩诃粿 moho kuih


说到这 “摩诃粿” 的名堂啊,想必只有本地的华人才看得懂,但是说穿了,“摩诃粿” 也就是会开花的馒头,或者开口笑馒头。

我很喜欢吃“摩诃粿”,尤其是黑糖的。可是我一直觉得很奇怪,为何那么好吃的东西,偏偏只有在七月十五的中元节才有得卖,难不成就只用来拜祭好兄弟?不过这或许也是我们华人节庆的特色,像年糕只在新年时才有,月饼在中秋节才显得矜贵。不管了,食谱是跟邻家大姐讨的,竟然学会做 “摩诃粿” ,就一定要大显身手,在来临的清明节先做来孝敬老祖宗去。

一样需要养老面的“摩诃粿,过程比一般做面种的包子快速很多。我通常一大早和好面粉任它发酵,午后就开始做,做时也没什么擀面整形的技巧和功夫,简单极了。

材料 A (面种)
普通面粉       250g
水                  180g (250g x 70%)
即溶酵母      1 tsp

材料 B 
幼白糖           200g
碱水               ½ tsp
双倍发粉       2 tsp
普通面粉       300g
白油               2 tbsp
水                   3 - 4 tbsp

:想做黑糖(红糖)摩诃粿,可用 140g 的黑糖 +  60g 的白糖代替。
        (黑糖是煮夏枯草凉茶用的黑糖,有些粗粒,需要过筛才用)

做法
1.   材料(A)面种:即溶酵母溶于水中,加入面粉拌至水份消失成团即可。盖好待发酵 8 个小时。

2.   发酵好的面种(约400 - 430g)首先加入材料(B)的幼糖揉至糖溶化,然后把其余的材料全部拌匀成团。水的份量依照面种的湿度自行调整。

3.   将面团移到桌面上搓揉成表面光滑的面团,整成圆形,盖上保鲜膜休息 15 分钟。
4.    面团休息后搓成长条形。 想做混色的,可分出小面团做出喜欢的颜色,包在中间卷起来。

5.  用转和扭的方式揪出面团,截口朝上,直接放在蒸笼里,不用做最后发酵,大火蒸 15 分钟。

个个都开口笑的莫哦贵!


混色摩诃粿(如上图)
===================
**  将发酵好的面种分成两份,即每份约 200g。

黑面团                                   白面团

面种            200g                    面种             200g

幼白糖        30g                      幼白糖         100g
黑糖            70g                    
碱水            1/4 tsp                 碱水             1/4 tsp
双倍发粉    1 tsp                    双倍发粉     1 tsp
普通面粉    150g                    普通面粉     150g
白油            1 tbsp                  白油             1 tbsp
水                2 tbsp                  水                  2 tbsp


** 以上黑面团和白面团依做法(2)和(3)各别搓成光滑面团。

** 从白面团里分出一小团,加红色素继续揉,就成为红面团了。

黑糖摩诃粿:黑面团 + 小部分白面团 + 小部分红面团
白糖摩诃粿:白面团 + 小部分黑面团 + 小部分红面团


继续阅读:粉嫩摩诃粿





53 条评论:

  1. 说真的,我也不会欣赏这个moho kuih~
    但是,却很喜欢看到有人因为欣赏它而制作它。
    毕竟,它是本地华人传统值得保存的一部分。

    回复删除
  2. Chenboon,

    没错,所以我拿到这个食谱时高兴得不得了。
    这个配方跟外面卖的不大一样,松软很多,
    而且不粘牙,口感像茶楼的叉烧包。

    回复删除
  3. 啊!好怀念哦!
    记得以前在妈妈家,每次七月半时就有好多了!
    其实我并不怎么喜欢吃“莫哦贵”,因为很粘牙咯!
    既然你说这个配方很松软又不拈牙,
    那或许该试试做做看哦!

    回复删除
  4. 淑云姐,

    这个真的好吃,你看它的卖相就知道了,
    而且这莫哦贵在我家比馒头还畅销,
    我老爸嘴叼,都说很好吃。

    回复删除
  5. 妳好!好赞的~莫哦贵~我也爱吃 moho kuih...
    这食谱真的不容易找,看到妳的分享一样高兴得不得了~呵呵。。好感谢妳哦~

    回复删除
  6. 長得好像台灣的發粿
    粿就是kuih
    但是台灣好像是用米做的
    不是用麵粉
    參考Wiki百科的解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C%E7%B2%BF
    這是照片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7%99%BC%E7%B2%BF&oe=utf-8&client=firefox-a&rlz=1R1GGGL_zh-TW___TW313&um=1&ie=UTF-8&hl=zh-TW&tbm=isch&source=og&sa=N&tab=wi&ei=iUNgT6HyKI3mmAXwsvypCA&biw=1018&bih=581&sei=jUNgT8uxOOT9mAWj1tnuBw

    回复删除
  7. 自由天空,

    不客气!
    原来是知音人!
    真希望大家都喜欢这款莫哦贵啊。

    回复删除
  8. 不知道可以不加碱水吗?呵呵!

    回复删除
  9. 绿心老师,

    我看了照片,外型是很像台灣的發粿。
    可是用料和做法却完全不同叻,
    一个用米粉和泡打粉,面糊状的,用来供奉大罗神仙;
    一个用面粉和酵母,面团状的,盂兰节请好兄弟吃的。
    哈哈!

    回复删除
  10. 淑云姐,

    面种发过头会变酸,就用碱水中和一下。
    可是如果面种发得刚刚好不变酸,我想不放应该也可以吧。

    回复删除
  11. 终于找到啦!Moho kuih 食谱。在外很少人卖。没想到原来是一种馒头。我很喜欢。你的食谱很详细。辛苦了!食谱拿了。谢谢!

    回复删除
  12. vivian,

    不客气!
    我也是上网请教谷神,花了老半天才把它归类为开花馒头。
    懂得欣赏 moho kuih 的人不多,希望你喜欢。

    回复删除
  13. 我今天做了这Moho kuih。成品和你的不一样。不笑而且还有斑点!我减糖到60克(你用100克)。我用baking soda 代替碱水。我用手做面团。水开了才蒸(大火)。请问那里不对竟?

    回复删除
  14. Vivian,

    不好意思,现在才回复你。

    1. 我也是用手搓面团,大约5分钟至表面不粗糙即可,不需要揉到可拉成薄片的面团。水开了才蒸没错。

    2. 我没用过BS来代替碱水。碱水和 baking soda (BS)功效虽然相同,但用量过多或过少是会影响成品的,两者的分量也或许会有偏差。

    3. 你的 moho kuih 有班点可能是因为BS和双倍发粉没有完全混合溶化而造成的。

    3. 至于不开花:
    - 面种要发足八小时,否则开花不理想。
    - 面种加入糖后要揉至完全溶化,再加入其他材料,最后才放面粉。
    - 面种不宜过软,以免面种吸收过多干面粉,成品不开花。
    - 揪出的面团截口要宽大,做扁小一点。

    回复删除
  15. 谢谢你的指导。我会在战这Moho kuih!

    回复删除
  16. 我还是一次来你家。

    这个moho kuih,
    在南马几乎没看过。


    看了你的【意大利蔬菜浓汤】,
    想到了我之前也尝试做过。

    可能就是没放巴马森起司粉吧!
    (因为其他材料都和你的一样)
    所以喝不出感觉来。
    下次有机会,会放看味道如何。

    我想问下,
    你的tomato puree是什么牌子的?
    还有番茄酱也就是煮意大利面用的,对吧?!
    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来我家。
      我也是上了这帖子之后,才从网友处知道这 moho kuih 原来是北马的特产,呵呵!
      对不起,我忘了tomato puree 是什么牌子的,
      我是看到就买,也没理它是什么牌子,所以我想不同的牌子分别也应该不大。
      这番茄酱是普通的tomato sauce,不是意大利面酱,不过你可以试试看啊。
      除了巴马森起司粉,黑胡椒粉也很重要滴。

      删除
  17. 谢谢你的分享,这个食谱我也找了很久,小时候我妈常做来当早餐吃.后来就少做了,最近叫她做来吃却没了以前的味道,因为我妈不视字,什么都agak-agak的,又要靠记,真后悔当初没为她做记录,现在很多东西都吃不到以前的味道了.还有我记得我妈说过放鸭蛋会更香更好吃咧!

    回复删除
  18. 真的很高兴这么多人都喜欢这莫哦贵的食谱,
    还希望尝试过的朋友们知会一声,我好过去互相交流一下。
    以前的婆婆和妈妈做粿真的没有食谱的,我老妈和家婆也是这样,可惜啊!
    你放全鸭蛋看看,我也很想知道呢!

    回复删除
  19. 你好,新访客不起自來。嘻嘻。。。
    好奇你的这个开花馒头的滋味,因为我没看过这传统的糕点耶! 等下做做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你哈!
      这个开花馒头因为是用老面制作的,口感比较札实有弹性,记得趁热吃哦!

      删除
  20. 请教一下,什麽叫_双倍发粉?英文叫什麽? 我最近在学用老面制作包子馒头,看到这个会开花的馒头很感兴趣 . . . 碱水先溶在水里,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双倍发粉就是 double action baking powder。
      碱水不用先溶在水中,与其他材料一起拌成团就可以了。

      删除
  21. 我找这个食谱也很久,终于在这里找到。我也拿了你的食谱,今晚制作面种,明天弄后天拜拜用。希望成功(^_-)-☆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我先预祝你成功咯!我好久没做了,明天也要来两份,呵呵!

      删除
  22. 我成功了。。。发的好美哦。。。我一直对着炉傻笑,孩子们一直看着我。。。哈哈哈
    谢谢你的分享,真的不粘口 ;)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haha! 恭喜你,成功了!
      你让我想起我第一次做时,也是这样一直看着开花的馒头笑笑笑!

      删除
  23. 真的好感激你!你的无私分享,偶终于做到了久违的 mohor kuih !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别客气!知道你做成了,我也替你高兴!始终认为 moho kuih 是传统糕点,直得发扬光大。

      删除
  24. 谢谢您的详细分享,我一家大小都很喜欢吃,可以尝试做做咯!

    回复删除
  25. 谢谢你的分享。。但是水的部分有点不明白。。。(250 x 70%) 是什么意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面粉和水的比例。即水份占了面粉重量的70%左右。

      删除
  26. 谢谢您的食谱…我成功了…。

    回复删除
  27. 谢谢分享~ 想问用酒饼发肖跟用即溶肖母发肖的面种有什么不同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太清楚,没用过酒饼来发酒 :p

      删除
  28. 谢谢你的分享, 我成功了。 只是想再请教面种可以收藏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建议收藏,每次做足够的份量就好了。

      删除
  29. 一直找不到食谱。。。没什么人懂这东西。。呵呵。今天不请自来了。谢谢你详细的分享。请问一份的食谱可以做多少粒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像只有北马一带的人才懂这个呢。要看你做大粒还是小粒,多者20多粒,少者15-16粒。

      删除
    2. 我住吉打的。谢谢你的食谱和详细的做法,我也做成功了哦!大小不均匀的有28粒。呵呵

      删除
  30. 找了半天,终于找到这个食谱了!谢谢哦!

    回复删除
  31. 谢谢您的分享。我成功了,朋友都说讚。我还想请问您会做椰子糖果吗?

    回复删除
  32. 您好~跟你自我介绍一下。我是Vicki, 是Astro中文制作部,一部福建美食节目的制片助理。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一个关于福建美食廚神競賽的节目。
    想請問你有沒有興趣要參與這項廚藝的真人秀節目呢?
    當然最主要我們是需要找更多熱愛烹飪的朋友參與!
    如果你身邊還有其他朋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推薦哦!
    希望你能給予回复~謝謝。
    若你有任何疑問,请随时回复我或联络我-016 - 548 1125。
    謝謝。

    回复删除
  33. 今天尝试做了,开得很美。不过我想问,色素该什么时候加呢?是休息15分钟前还是后?

    回复删除
  34. 材料A如果发酵隔夜,超过8 小时,还可以用吗?

    回复删除
  35. 请问不能开花,或者开一点而已,是什么原因呢?秘诀在哪里?哪里要注意?

    回复删除
  36. 感謝分享食譜,我們家有一個很愛傳統品的師傅
    終於可以做新嘗試,感謝

    回复删除
  37. 请问如果要做清一色的,就只是黑糖,要怎么处理分量?谢谢~

    回复删除
  38. 请问普通面粉是什么牌子的?

    回复删除
  39. Samantha你好.用这食谱做了两次都失败,不能开口笑.不知问题出在那里?用普通面粉做面种,B部分是用包粉.用bread maker打成团.等待你的回复,谢谢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