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鱼生(捞生)


这是我第一次做鱼生,新年前看到博客们纷纷上了自家做的鱼生食谱,那七彩缤纷的食材看起来好吃又健康,所以当下就决定也要在这蛇年里做鱼生来吃。而且适逢我家那出外谋生的小弟,五年后的今年终于回家团聚,新年一家人齐齐整整捞生是最好不过了!



弟弟是学厨的,做鱼生对他来说并不陌生,我预先准备了材料,把它们切成丝,然后在他的指导下调好酱汁。出乎意料之外,那看似很关键的酱汁,其实就只有酸梅酱和橄榄油,简单极了。比较麻烦的还是在材料切丝方面,我花了老半天的时间和功夫来切,弟弟给的评语竟然是, 丝切得太短了,不及格,天啊!

那么味道如何?还好还好,大家吃过后得到的结论是 ~ 赞!不输外面酒楼的水准哦!所以你还等什么?想捞生?自己在家做吧!

上图是我这次用的蔬菜,有青椒和红椒,青瓜,白罗卜,红罗卜(我还放了少少的芫茜),芋头是切丝后用来炸的。后来又加了雪梨丝和柚子肉(水果类,没有在照片上)。弟弟说,其实很多可以生吃和切丝的蔬果都可以用,唯要避免放太多气味重和辛的食材,如芫茜和葱,以免影响蔬果清爽的口味。

腌制的材料有:豆蔻丝,海蜇丝,酸姜丝,这些我都是用买的。海蜇丝在超市的寿司部门有得卖,这海蜇丝最好要有,因为吃时可以增加嚼劲。

薄脆:炸芋头丝,炸云吞皮,也可以放炸冬粉。

香料:五香粉,胡椒粉(依材料多寡,1/4 - 1/2 茶匙左右)

其它:烤香花生碎和芝麻粒,柑叶(2片切丝)

酱料:酸梅酱和橄榄油(3 :1 的比例),太稠的话就加适量开水调稀。

** 我没有用生鱼片,因为在我家附近比较难找到新鲜的生鱼片。**

1.   所有蔬菜和水果洗净后切丝,连同腌制材料和薄脆一起排在盘上。
2.   洒上花生碎,芝麻粒,柑叶丝,五香粉和胡椒粉。
3.   淋上酱料,捞匀。

弟弟给的意见
  • 材料要切幼一点,还有长一点,捞生时才可以夹起来。
  • 白罗卜切丝后泡冷开水,可以去掉涩味。雪梨丝也要先泡一泡盐水才不会氧化变黑掉。
  • 酱料不可以一下子放太多,多了就会腻,只要适量淋在上面即可,不够再添。
  • 薄脆多放无防,可让口感比较多层次。

捞啊!捞啊!捞个风生水起!

7 条评论:

  1. 哇,流口水了 ^,^ 我也要吃,哈哈 !
    祝Sam全家蛇年行大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grace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祝你蛇年捞到风生水起,huat 啊!

      删除
  2. 这个要学起来。。。 :)

    祝你: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这个不难,只要花时间切一切,好过买的多多倍。
      也祝你蛇年行大运哦!Happy CNY!

      删除
  3. 你的資料好齊全!
    請問我可以借你的圖做功課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但如果是分享在网络,请注明出处和连接,感恩!

      删除
    2. 不,只是作業ppt。感謝你!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