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甜羅勒&九层塔



我开始栽种甜羅勒大约是年多两年前的事。那时常常在外国料理的食谱上看到佐料之一的Sweet Basil, 也就是甜羅勒。甜羅勒搭配蕃茄酱乃一绝,没有它,意大利红酱将失去光彩,海鲜面和Bolognaise也仿佛失去了灵魂。也就因为这个原因,我决定在院子里种上一棵甜羅勒。但是当时在市面上要找到甜羅勒的种子谈何容易,由于需求不大,想要在菜市场买一把烹调用的回来扦插也没门。后来去国外旅行时成功带回一包Sweet Basil种子,小心翼翼的从播种育苗开始,看着它们日渐长大,我也总算如愿以尝。

甜羅勒叶片像丝绸般顺滑,用手触摸时有很棒的香气,让我喜欢的不得了。我种的第一批甜羅勒不负众望陆续丰收,却在栽种了半年后就不断抽出花穗,开始步入衰弱期。我赶紧播了第二批种子培育下一代,但是种子保存期有限,为了不让心爱的甜羅勒绝迹,唯有自行收集开花后的种子来播种。

话虽如此,我目前却一直采用扦插法来延续它的生命,一来是较方便快速,也担心错过了收集种子的时机。羅勒算是相当容易扦插的植物,剪下植株顶端的嫩芽插入土中,保持土壤湿润,只要细心栽培,不消一个月就有新的一棵了。虽然后来发现一些大型购物商场的 Baba 园艺专卖店已开始出售各种包括甜羅勒的外国香草盆栽,但我还是采用这种较实惠的方法,而且扦插植物也让我这喜欢莳花弄草的人带来许多乐趣。

甜羅勒乃唇形花科羅勒属,由于用途多在意大利和欧美料理上,所以被归类为外国香草。但是它却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金不换,也叫千层塔因在中国清朝中叶时,五谷不收、大地枯荒而取得不易,因此虽重金亦舍不得卖,即使是千金也买不到,故名“ 金不换”。


另外我们平时常见的九层塔也是羅勒属 (下图)。九层塔的花是紫色的,有别于甜羅勒的白花。举凡三杯鸡或炒蛤蜊,缺了九层塔就不对味儿,但也不能用甜羅勒来代替,彼此风味不同,就像你绝对不能用九层塔来煮蕃茄红酱就是了。九层塔的用途在本地相当普遍,不难在菜市场找到,因此不怕断了后代,随时买来扦插就得了。



下图又是一种羅勒,买时标签写着泰国羅勒,Thai Basil。叶片有我很喜欢的檸檬香味。我多数用它搭配檸檬香茅 lemon grass 和叻沙叶来烹煮酸辣汤和泰式 Tom Yam。

注:叻沙叶,laksa leave,又名越南香菜或越南芫荽,在东南亚新马一带也叫 daun kesum。

4 条评论:

  1. 请问你种植sweet basil 的泥土含有什么土质?因为我种植的sweet basil 好像不理想,叶子有黑点,请问你通常是在哪里购买植物和土壤?我也是住在槟城,这两个月才开始有兴趣种植,希望能多多指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Sweet basil 算是热带香草,要晒到太阳,大热天时每天浇水,泥土我用普通黑土加大约三分之一的火烧红土(火烧红土可促进排水)。叶子有黑点?可是生病了?如果不介意的话,可否拍张照片 email 给我看看。
      我住在北海,平时都很少上园艺店买植物,都是跟人讨了自己扦插来种,呵呵!
      迟些时候我会上一篇关于我用的泥土和肥料的帖子,到时你再过来看,我也很希望和热爱园艺的朋友一起交流。

      删除
  2. sorry,how to email you? what is your email address?i cannot find through your blog.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