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国外来的娇客


今年我家花园来了一批娇贵的外国客,它们是我的新宠 - 迷迭香,鼠尾草,香蜂草,猫穗草,奥勒冈,百里香和甜菊。想想刚开始拥有它们时,心里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这些香草植物平日在网上或书上看到时就羡慕得要死,如今终于出现在自家园子里,当然欣喜若狂。忧的是这些香草虽说已经被本地花农驯化了一段时日,但还是担心它们无法在我家适应,又或者被我这香草栽培新手给种死了。

为了确保它们能快乐的长大,我特地败了一些关于香草栽培的书籍来埋头苦读,其中由台湾香草植物研究家尤次雄老师和香草生活玩家蔡怡貞合著的《种香草,玩香草,一次搞定》一书,更是让我对这些香草有加深一层的了解。据书中所言,香草一般分为耐寒性和耐暑性香草。耐寒性香草多产于温带气候的欧洲地中海国家,代表性的有如迷迭香,鼠尾草,奥勒冈和百里香;而耐暑性香草就是那些原产于热带地区如东南亚和南美洲的香草,比如咱们本地常见的香茅,班兰叶,九层塔薄荷

这些耐寒性香草在热带国家的栽培要点,主要是必须在水分管理上多加注意,避免泥土过湿和积水,并紧记待表面泥土干了才浇水浇透的原则;炎炎大热天时为它们遮遮荫,或提供半日照场所;连连下雨天时就把它们移到淋不到雨的地方。渐渐就发现原来在马来西亚栽种外国香草其实不会太难!

我栽种这些香草大约有一年之久,目前非常感恩它们在我的照顾下还活得好好的。如今还特意在住家院子留了一片小花圃充作香草花园呢!

迷迭香 Rosemary 是我栽种的第一种外国香草,因为刚开始缺乏经验,前后种死了两棵。第一棵因盆土积水而死,第二棵被鸡母虫光顾,奄奄一息,救不回来了。

鼠尾草Sage,是我觉得最难伺候的香草。叶片不能沾水不说,也是至今我唯一扦插多次都失败的香草植物。试过把它庭植,结果几场大雨差点要了它的命。


香蜂草 Lemon Balm。最喜欢它的柠檬香味,相当重肥的香草之一。不太能抵受大太阳的直射,树荫下倒是长得较好。


猫穗草Catnip。听说会吸引猫咪,还可预防和舒缓感冒所带来的不适,是很容易种的香草耶。


奥勒冈Oregano。自从将它庭植后便展现了超强的生命力,开始向四面八方蔓延。我一方面对自己将它露地栽培的聪明决定感到沾沾自喜,一方面开始后悔让它不受控制的坐大!

百里香 Thyme。是很好用的香草之一,我常常把它用在烹调料理上。庭植前枝条软趴趴的,看现在多漂亮。


甜菊 Stevia。叶片的甜度是蔗糖甜度的200倍,拿来冲泡花草茶增加甜味最适合不过。


写到这里,我开始觉得我对香草的着迷程度渐渐加深。此时我已不由自主的哼着Scarborough Fair -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



10 条评论:

  1. 迷迭香我種了好多年,可是很傷腦筋,老是種不好,最近在吉隆坡買了SAGE,等香草,回來戰戰兢兢的,感覺上香草很難種似的,你可利害了,都種得壯壯的。。

    回复删除
  2. 你很厉害种咧!
    我就不懂了,只有羡慕的份罢了!嘻嘻!
    对了,我刚做了那个五分钟欧式面包哦!
    算是成功,很开心。
    迟一些才放上我的部落格。
    谢谢你哦!

    回复删除
  3. 谢谢你来我家。
    真抱歉啊,那儿荒废了半年了。

    哗,你家的植物真多啊。
    很喜欢你写植物的方式,好好读。

    把你的部落格加入我的阅读器了。
    等我把部落格改装好,也会加入你这里。

    回复删除
  4. To:小园丁
    迷迭香和鼠尾草比起其他香草确实需要多点耐心,我到现在还摸不清它们的脾性,只知道都不喜欢潮湿的环境,让它们渴一渴倒无所谓。加油哦!

    To: 林淑云
    恭喜挑战成功!下次过去你那边看看。

    To: chenboon
    可以赏花和交流的地方荒废了多可惜,等着再去你家花园看花耶!
    其实离开校园十多年,一直只有input(阅读),没有output,现在写blog是词穷的利害咧。

    回复删除
  5. 香草,我没有种过,感觉上很难哦。
    甜菊,好种吗?

    回复删除
  6. 新手可先尝试种甜羅勒和百里香看看。
    甜菊基本上比迷迭香和鼠尾草好种,不用太担心盆土过湿。

    回复删除
  7. 很高兴可以读到您的部落格。希望有机会你家花园看花^^

    回复删除
  8. Catnip 是用沙土吗? 也是不能潮湿?

    回复删除
  9. 请问哪里可以买到好的种子?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