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薄荷恋

我家一直以来都养了一盆薄荷,它是我从菜市场买回来做薄荷蛋花汤的薄荷枝条扦插而成的。自此之后,这盆薄荷总是生生不息。想喝薄荷汤时,把它剃了个光头,然后补点肥,不消一两个月, 便再长出满满一盆绿油油的薄荷。





我一直以为薄荷就只有以上家里这一种品种(我称它老大)。直到去年游日本时带回了一包写着spearmint的种子,种出来的薄荷叶子较尖细而且气味也和老大不一样(如下)。




后来又陆续为老大添了几个新伙伴,即萍果薄荷(还有不幸夭折的黄梨薄荷),香水薄荷和胡椒薄荷。不过集合多种薄荷,只有老大成为桌上佳肴,其他就纯粹供欣赏收集。


萍果薄荷 apple mint

香水薄荷 Cologne mint

胡椒薄荷 peppermint


这几天上网搜寻薄荷品种,发现竟有20 - 30种之多。拿家里的来对比,由于不同薄荷品种的叶子和茎实在很难分辨, 所以搞了老半天也不能确认它们的品种和名称。不过老大应该就是绿薄荷,也叫荷兰薄荷或留兰香,网上英文名称是spearmint。

薄荷耐热耐湿相当好种。我想,我家薄荷成员将会越来越多,薄荷恋一发不可收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