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喜粄


就像小雨伞家一样,这个喜也是我的处女作,第一次做喜,也第一次吃喜!之前在书上和网络上常看到的喜,吃起来味道是怎样的呢?让我来形容一下:软而Q,有弹性却又带点黏,不像包子也不像发糕,还真有趣!

不过也不知道我做的喜合不合规格,因为这是以前都没尝过的粿。由于冰箱里还有一小块的芋头不想浪费掉,所以还胆粗粗的试做了一半份量的芋头喜。这无论是南瓜喜或芋头喜,口感都一样,都挺不错吃的!



食谱取至:小雨伞
食谱配制:50g,22粒

(我做南瓜和芋头的各一半,所以以下材料各分开一半来做)

材料
▪ 普通面粉      250g (过筛)
▪ 糯米粉          250g (过筛)
▪ 细砂糖          200g 
▪ 即溶酵母      6g (1 1/2 茶匙)
▪ 金瓜 / 芋头   200g 
▪ 清水              250ml
▪ 粟米油          30g 
▪ 香蕉叶(或纸托)适量。

做法:
1)酵母溶于清水内,拌匀。南瓜去皮,切成薄片蒸熟,乘热用叉子压成泥,放凉待用。干净的香蕉叶事先用火炉(小火)烤一烤,叶子变微浅绿色即可(防止不易破),剪成适合的大小(我用纸托取代)。
2)面粉,糯米粉,白糖,南瓜泥,(做法1) 酵母水,放入搅拌容器或用手搓成团。注:粉类过筛,水份慢慢加。
3)分次慢慢加入油,再次揉匀。注:会粘手的话,可以用塑料刮刀代替。
4)把面团直接分成小粒(不需待发),手掌抹上少许油,拿出 1 粒 50g 的面团,在手掌用滚圆方式,把面团滚圆。
5)把滚圆的小圆球放在蕉叶上,才用手掌心轻压按扁,待发25-30分钟。
6)发酵好的喜板,用手指按一按,表面有弹性,就可以开始煮开蒸锅里的水,水滚后放入喜板,中火蒸12分钟后,熄火。
7)锅盖先打开一条小缝保持5分钟,才小心打开锅盖,别让水份滴到喜,喜就会美美了。接着取出喜板放在凉架上待凉,即可享用。

注:蒸好后卸开蒸锅盖子留个小缝口,主要是可以让温室和锅内的温度调和一致,这样喜的表面就不会因为热胀冷缩而导致面皮变皱皱的,那就不美了喔。

个人记录
  1. 我没有像小雨伞那样增加南瓜的份量和减少水的份量。用回原本的材料份量,后来觉得糖可以减少一点,因为有点甜。
  2. 南瓜蒸熟后略带水份,芋头反而吸水。看下图所示,同样的材料份量,面团的湿度却相差很大。所以我认为,南瓜的面团如果因为水份过多太软很难操作的话,可以酌量减少水的份量。
注:这个是最后从小雨伞那儿取的记录,有兴趣尝试的朋友请依照这个配方:

       南瓜泥 240克,水 235ml,糖 150克。 

 芋头不像南瓜一样有金黄的颜色,所以我在白白的芋头喜上粘上红印。




26 条评论:

  1. 喜板我也喜欢吃,口感很Q,我这里不太见人卖,自己做最好了,可以吃个够。

    不过,我最近太懒了,厨房除了煮饭就不再进去了,也因为天气太热,怕满身汗,提不起劲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来奇怪,这喜板在北马一带还没看过有人卖,我贪新奇,也想做来吃吃看。

      说到这天气,还真是要命的热,踏入三月一直到现在,都没真正凉快过,可谓 “动一动,就汗全身“,搞到我也不敢呆在厨房里做点心。不过还好,今天我这儿下了一场雨,所以兴致一来就显一下身手了。

      删除
  2. 我爱喜粄!
    两款都打包几粒回去吧?!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琦琦是新访客,当然要请你吃啦!打包带走?当然没问题!

      删除
  3. 我最近在学做蛋糕,
    这喜板我不会做,也没吃过,
    送我一粒,让我见识一下,Ok?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你家最近天天都闻到蛋糕香耶!
      我送你每款2粒,你和安哥宋分着吃吧!

      删除
  4. 我也看了这喜板。好想开工!但是没有香蕉叶也没有金瓜。要等材料齐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放香蕉叶应该会比较好,因为我的喜板黏在纸托上很难拿掉,而且我做的形状没有小雨伞的好看。还有,记得曾在书上看过,喜板是用小小的圆铁盘托着蒸呢。

      删除
  5. 白糖的分量真的要减,用150g刚刚好!^^
    清明那天我也再做了喜板,而且这次玩玩新花样新口味的,我做了班兰的。
    你的喜板也好美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了,还有还有。。。
      南瓜泥那边。。。用240g会比较好操作,之前我用270g显得有点过量了(这也是清明那天从战做的新笔录!):)

      删除
    2. 嗯,南瓜或芋头本身香味不特出,我想班兰的定会很香吧?
      那个芋头的,真的好容易操作,滚圆时几乎都不用抹油,口感和南瓜的都没舍分别哟。
      下次来个芋头 + 班兰的如何?呵呵!

      删除
    3. 要是跟我南瓜泥的分量,揉好的面团其实是跟你的芋头的差不多一样,我看你的南瓜真的有软,难做工啊。。

      删除
    4. 原来是这样啊!那我懂了,谢谢小雨伞!
      (后来我想,糖的份量也有关系,糖多的话面团自然就比较湿啦)

      记录一下:南瓜泥 240克,水 235克,糖 150克。 :P

      删除
  6. 是什么来?客家包?像包却没馅料,不过好像很不错叻。。。。。。
    会难做吗?需要搓揉很久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像是客家的。不过口感一点也不像包,不懂是不是我做得不对哩?我没吃过正宗的喜板耶。
      实际上不会难做,起码不会像包子一样须要搓揉,这个喜板只须把材料弄成团就好了。

      删除
    2. 哦,不需用力搓揉!!那有空可以试一试。

      删除
    3. 这包点好像很受欢迎叻。。。。。。

      删除
    4. 不懂是不是从小吃到大的口味不同,我还是觉得 moho kuih 比较好吃。:P
      (啊!小雨伞不要见怪哦!)
      不过这个喜板也是个不错的尝试。我这次做的不好,改天再战过!

      删除
  7. 我很喜歡吃喜粄,但全家只有我一個人愛吃做一半出來也似乎太多。
    如果收冰箱,可以放多久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难说,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做!今天刚把吃剩的收进冰箱里。
      不过我想,一般糕点收在冰箱只存个 3-4 天就好,要不然就把它丢进冷冻库里,要吃时解冻了才蒸热吃。

      删除
  8. 没吃过但好像在哪见过,呵呵呵。

    Sam, 好久没来部落格,你家兔子可好呀?那几只乌龟都长大了吗?

    我家最近照你教的做了一大盆的肥料,就是一层土一层菜皮果皮的那个,
    花了一个月一层层铺起来,现在满满一大盆,感觉都可以拿来种芒果树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没吃过,第一次做来尝尝。

      有一阵子不见你了,我,小兔和小龟都有想念你哦!:P

      感动啊,你也来为地球环保尽一分力!等堆肥土做好之后,拿来种什么都行,嘻嘻!

      删除
  9. 为什么每次我蒸喜板底层总时硬硬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我也不懂哩,这喜粄我也只做过一次。
      会不会是发酵过程出了差错呢?有时我们做包子时酵母不新鲜,包子也会这样。
      另外,如果做得太大粒,又或者南瓜泥太多,使到面团过重,也有可能影响效果哟。

      删除
  10. 你所形容的口感正是我要找的口感,學著食譜做了
    一摸一樣,謝謝

    回复删除
  11. 想问下楼主喜粄做好蒸好能放多久?怎么保存?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