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五分钟面包:Fougasse (olive dough)


橄榄油面团做的面包比基本面团更胜一筹!因为加了油脂,面包组织显得较软,但却不失老面的酵香。我的 olive dough 很会涨,所以面包长得胖胖的,造型可爱的叶子面包在我家和老姐家非常畅销,每次烤 fougasse 都烤到手软,做完一桶面团都还嫌不够。

Fougasse 是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代表性面包,传统的 fougasse 刷上橄榄油后,通常是洒上香草和盐巴,我家小孩不接受香草,所以我用黑胡椒代替。

喜欢意大利 focaccia 的朋友也可以用这个 olive dough 来做,皆因 fougasse 和 focaccia 都是橄榄油面包的代表作,其做法,口感和风味都大同小异。我之前也曾经用基本面团来做过 focaccia,但是相比之下,这橄榄油的确实好吃很多呢!


材料:(食谱来自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pg134)

温水 2 ¾ 杯 (我酌量添多了 1/3 杯的水)
橄榄油 ¼ 杯
糖 1 大匙
粗盐 1½ 大匙 (幼盐 1¼ tbsp
即溶酵母 1¼ 
普通面粉 6 ½ 

做法
 1.   用一个 6 litres 容量的桶,将温水,橄榄油,糖 , 幼盐和即溶酵母混合均匀,加入面粉搅拌到水分消失即可。

2.    加盖(不要密封),待发酵 2 个小时,直到表面摊平为止,然后放进冰箱冷藏 3 个小时(面团可存放 12 日)。
2.   在冷藏后的面团上洒粉,从中抓取一团面团(约300g,大小可随意更改), 整成圆形 。

3.   桌面洒粉,将面团擀平,移到铺了烤纸 / 涂油的烤盘上,用刀/剪刀在面皮上划出叶子形状,轻轻向外拉,就可做出理想的形状。


4.   整形好的面团二度发酵 1小时左右。然后刷上一层橄榄油,洒上适量盐和干燥百里香。

5. 烤箱预热 210oC,烤架下方放一盆热水,面团连同纸 / 烤盘送进烤箱烤 20 - 25 分钟。

** olive dough 的面包因为有橄榄油,所以烤好的面包表皮是不会像基本面团那样脆脆的。
      为了避免油脂渗透到baking stone里,所以不要用baking stone。

做法可参考 :五分钟欧式面包(基本面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