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迷迭香归西


我家小迷又挂掉了,我都快懊死了!小迷归西后,为了让她死后留些尊严,我不忍心让她的遗容曝光,只好让她的子孙代表上场。下图就是用小迷归西前的枝条扦插的小小迷,还好我有先见之明,早早为她留了后代。



经验所得,迷迭香很容易在移植或换盆时死去,想想我之前种的都是在换盆不久之后就挂掉。一次是因为鸡母虫为患,损伤了根部,小心翼翼的重新栽种还是救不回;一次是换盆时用的介质不对,排水不良导致盆底积水。这次死的小迷已经是第三棵了,七月份时才从金马仑抱回来,来我家后一直长得好好的,一开始在她长的健健康康时,早已经剪下粗壮的枝条扦插去了。看她日渐长大,心里正沾沾自喜,想她一直种在小小的塑料盆里,也是时候跟她换个漂亮的陶盆了。

有了上两次的经验,这次找来一个比原先的塑料盆稍大一点的陶盆,培养土里还加了珍珠岩促进排水,种下后水也不敢浇太多。但是迷迭香还是在换盆后不久便看到顶端枝条开始下垂,我心想不妙,马上用停止浇水急救法,但是情况并没有改善。我心里有数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整棵移到香草圃去,期望着有一线生机。结果可想而知,还是一命呜呼了!

盆栽迷迭香失败了那么多次,心有不甘啊!上网找了一些资料,发现不少网友都遇过迷迭香换盆时死去的问题。我仔细的记下了要点,从新挑战盆栽迷迭香去!

迷迭香换盆要点

1.   换盆时原盆的土不動,不要把土敲下,原封不動。
2.   只要是市售的培養土,質輕、透氣、排水佳都可以,其中以有混合珍珠石的栽培土為最佳。
3.   再加一層薄薄且少量的有機肥料當基肥,要均勻散開。再放一層栽培土(此層要厚一點,主要是隔開肥料,避免移植下去的植株根部直接觸及肥料,造成肥傷)
4.   換盆之後,水不要澆太多,一見盆底有水流出即刻停止。
5.   盆內不要有長時間讓土太濕,或呈浸泡狀,否則太多水份溶解基肥,造成水份太多肥份,使迷迭香產生肥害。
6.   換盆的一個月內,水不要澆太多!見表土微乾再澆水,見水流出即停止。


迷迭香栽培要点

1.   迷迭香的根不耐熱,盆土宜大且深才好,建議土裡摻一些像米粒大小的小石頭,或其它介質,如珍珠石,目的是要讓土能順利排水,不會變硬,讓它的根群自由伸展,迷迭香的根系很細,如果要換盆,請小心移盆,不要傷到它的根群。

2.   迷迭香不耐熱,大約半日照即可養成強健植株;迷迭香盆裡常出現黑色落葉,要勤清理,以免引來病蟲害;若迷迭香附著太多灰塵,請用小心慢慢的噴霧器淋洗,否則容易招來介殼蟲 ,隨時檢查葉背,若有介殼蟲或紅蜘蛛,請用稀釋的洋蔥水澆灑。(我用辣椒水)

3.   種植迷迭香,注意環境要通風,不要悶熱和過溼,勤剪一些枝葉,以利植株通風透氣和散熱,施有機肥時,請遠離迷迭香的根部,以免造成肥傷,請一點一點的施肥,一次不再給太多!

4.   澆水方面,只要看到多餘的水從盆底流出,就可以了,視土的乾燥與否,不要在中午澆水。

5.   種植它很容易,只要掌握通風、不悶熱、不過溼,有機肥份不用太多,因為迷迭香在國外,是像野草一樣生長的。

注:综合了上述要点,我发现这次我家小迷挂掉的原因应该是换盆时放过多的基肥,加上换盆后天气不好,天天下雨造成泥土一直处在湿湿的状态,才会让根系黑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