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庭院 。花草 。回忆 (下篇)

现在偶尔怀念起曾经养过的,带给我很多快乐的花儿时,往往还会沾沾自喜,庆幸当时有为它们拍了些照片,现在凭着记忆依稀还没忘记栽种这些花草的心路历程。 但愿有朝一日可以和它们重拾旧情,再续未了缘。

松叶杜丹是我很喜欢种的草花之一,高峰期曾经收集了十多种花色,现在它们已经在邻居家扎根,不怕没了品种。单瓣的飘逸,重瓣的华丽,左上角黄色的我最喜欢。




马樱丹有直立性和匍匐性的品种,那黄色的就是匍匐性的,拿来做吊盆不错。马樱丹相当容易扦插成功,听说有药用价值,怎么用我就不晓得了。

百日草名副其实,一朵花可维持几个星期不凋谢。上图那一大丛百日草是我用一包混色的百日草种子种的,没想到开出来的花色还真多哪,重瓣的单瓣的都有。

皇帝菊也很好种,株型大,一两棵就可以撑起半个花圃。皇帝菊花开后的种子会自行掉落,然后自个儿从泥土里冒出来,要是你乖乖的播种却反而长不出小苗,很有性格。

矮牵牛我曾经疯过一阵,紫的,红的,粉红的,白的。。。 还试过收集种子播种育苗,那小苗小到我差点要用放大镜才成功移植。

看似娇弱的金毛菊花期虽短,生命力却很强,花开后修剪剩三分一的高度,不久又会重新长满一盆。种子像皇帝菊一样,掉在花盆或花圃里要晒一晒太阳,就会自行冒出小金毛菊了。

本以为非洲风仙花喜欢冷凉的气候,有次战战兢兢的从金马仑搬回几盆,没想到竟活了大半年。花朵开的很美,唯不能晒到太阳,放在树下就长得很好。


喜欢处处留情,很久已前种过的夏堇,到现在还常常会在菜圃边,花盆下,石缝里冒出来。好几次想要把它们当野草拔掉,后来还是不忍,任由它们代代相传。

这是粉红色的千日红,当然少不了紫色的,记得还有一种深红色的,不过忘了拍照留念。

石竹虽美,但栽种不易,扦插播种繁殖也没门,后来也不种了。

日日春也分直立性和匍匐性的,左上角是直立性的原生品种,比花色多的匍匐性品种耐种很多,而且不易生病。日日春容易在大雨过后枝叶黑掉,最好避免淋午后的大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