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送给老姐的盆栽

老姐月前新居入伙,要我弄几盆漂亮的植物去给她的新家添些绿意。我当时心想,迷你椰子优美,泡叶冷水花可爱,就种了两盆给她送去,并且千吩咐万交待,要适度浇水。

老姐是植物杀手,我因此不敢对送去的植物有太大的期望,只希望她们得以在客厅的一角安然无恙。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却忽略了平日白天里,老姐一家几乎都关门闭户工作和上课去了。所以三个星期后坏消息还是传来了,迷你椰子和冷水花都因为日照不足,叶子枯黄快要挂了。

我唯有从新再种,这次学聪明点,特别选了喜光又耐阴(避免直射光线),耐旱也耐湿,非常适合懒人栽种的室内植物 - 虎尾兰和白纹草。

适应能力超强的虎尾兰,是一种能净化室内空气的观叶植物,吸收二氧碳的同时能释放出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有益健康。

树下的虎尾兰长得正好,分株挖了两棵,保留一些根系。

生性也很强健的白纹草,有飘逸下垂的线形叶,会开白色的小花。白纹草与吊兰同属不同种,外型却非常相似,分别在于吊兰有地下走茎长出小吊兰;白纹草有肥厚可爱的根块
白纹草繁殖力很强,除了土耕还可以水耕。
(水耕时用石子固定根部,水不要淹过根部的一半)


把种好的盆栽黏上红纸应节,送去老姐家后亲自为它们挑了靠近玄关处光线明亮的鞋柜的位置上。回家后心想,要是连这也种不好,我对她家客厅的绿色使命恐怕也无能为力了。

2 条评论:

  1. 我还真的认识连白纹草都照顾不好的朋友啊。
    话说回来,白纹草太容易繁殖了,有时候也是很头痛啊。
    近期才发现虎尾兰也有许多品种,想收集。

    回复删除
  2. 虎尾兰是很棒的室内植物,据我所知还有短叶品种和柱叶品种。
    我有短叶的哦,柱叶的就比较少见。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